故城县“两学一做”微信群赢党员“点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故城县探索“互联网+党课”学习新模式,建立了“两学一做”微信学习平台,通过分层建群、强化管理、实时更新等举措,实现基层党员“点菜式”学习,获广大党员一致“点赞”。

清晰定位,开辟学习新阵地。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流动性强、学习时间不固定、学习资料较单一、学习方式枯燥等问题,为打破学习时间、空间、内容、方式的限制,实现党员之间“亲密”、“即时”、“微距”接触,促进信息交流互动,形成“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故城县精心打造了“两学一做”微信学习平台,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支部微课堂”,通过建立手机微信群,及时将“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传递给基层党员,让党员能够及时学习、开展“微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学习先进事迹,引导他们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微信学习平台成为了党员“指尖”上的学习教育“新阵地”,充电补钙的“能量源”、答疑解惑的“好助手”、相互交流的“谈心室”。

分层建群,实现组织全覆盖。该县分层建起了县委、基层党(工)委、基层党支部三级微信群,并对各个层面的功能进行定位。县委组织部建立乡镇、园区和县直部门微信群,各单位分别由一名主管副职和一名机关干部入群,作为推送学习内容的平台;乡镇建立机关干部及所辖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园区建立机关干部及所辖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县直部门建立机关干部及下属单位微信群,作为上传下达的平台;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建立全体党员微信群,作为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思想交流的平台。为扩大党员微信群的覆盖面,各党支部组织年轻党员对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党员们进行一对一“辅导”,从发消息、分享文章、语音对话等功能手把手教。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建立“两学一做”微信群857个,吸收党员19000余名,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涵盖党员比例达79.3%。

强化管理,把好方向强效能。为规范微信群的管理,群主对人员管理、信息发布、运维操作等事项进行明确。人员管理上,群内人员昵称修改为“单位+姓名”,全部实名备注。发布信息内容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并茂形式,内容短小精悍,让党员一目了然,弘扬党员“正能量”。同时,对发布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坚决杜绝妄议中央、违背上级政策、涉密、不实的不良信息,将不良信息发布人列入“黑名单”,对不良信息及时上报,采取降低网贴热度、控制舆论导向等方式及时处置。在运维操作上强调人人都是主持人,遇到疑惑可提出,遇到“正能量”文章可分享,遇到问题可探讨,鼓励每一位党员在群内发声。7月份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条目2.4万余条,上传先进典型事例170余例。

通过建立“两学一做”微信学习平台,利用“互联网+党课”的新媒体手段,采用微党课、交流学习、新媒体学习等多种途径,将党课集中性学习转变为经常性学习,唤起了党员身份意识,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争创党员先锋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8年11月28日 11: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