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探索干部教育线上培训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积极探索干部教育线上培训模式,举办全市新任县处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网班,实现停训不停学、效果不打折。

    精准选课定班,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全面学”。围绕加强新任县处级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精心挑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解读等理论教育。着眼于衡水“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新任县处级干部岗位特点、能力需求,以经济转型升级、突发事件风险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设形式灵活多样的“富媒体”课程,激发学员学习兴趣,精准聚焦实践需求,让新任县处级干部学得准、用得上。

    加强即时互动,交流分享与在线研讨“高效学”。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APP加强网络互动,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组织学员谈收获、谈体会、谈思路,做到高效学习。根据学员岗位特点、专业背景、年龄结构,将60名学员划分3个学习小组,组建小组学习微信群,分别安排1名市委组织部干部担任“组织员”,根据整体学时进度,及时组织交流与分享,推送学习要点。发挥“学习强国”在线视频功能,培训期间每周开展专题研讨,改变以往统一主题进行研讨的模式,充分发挥学员自身特长和工作岗位特点,自由确定研讨主题,相互借鉴经验、探讨解决问题,进一步调动学员研讨互动积极性主动性。

    注重学习实效,日常管理与学习台账“督促学”。健全完善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制度,培训期间由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衡水分院管理员全程跟班管理,第一时间调度、反馈和解决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线上”学习取得实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学员学习进度,汇总梳理学习情况,定期通过小组微信群晒进度,对学习进度缓慢、学习课时较少的学员及时提醒督促,引导学员一起学、比着学、抢着学。同时坚持适度适当原则,建立“在线”学习进度台账,要求学员每天学时数不超过3小时,有效避免了学员集中时间“刷课时”。

    强化跟踪问效,考核测试与问卷调查“倒逼学”。采取“小课小结、大课大结”的方式,学员每学习一项课程后,根据授课内容和自身收获,撰写百字心得体会;培训结束后,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撰写培训总结,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坚持以考促学,积极创新“线上”自主考试新模式,组织学员自编选择、填空、问答等类型试题,设定标准答案和测试时间,检验干部对课程内容的学习掌握程度,倒逼学员真看真学真悟。依托“问卷网”开展网络调查问卷,从25个方面对教学安排、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服务保障等征求意见建议,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2020年6月18日 11:2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