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市深化“双报到”活动 组织万名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

 

  河北省衡水市把深化“双报到”活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从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入手,全面推广“党员E家”管理程序,实现党员线上报到、需求线上对接、服务线下开展、成效实时记录,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服务居民常态化,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

  吹响“集结号”,确保基层社区见人。市委把“双报到”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举措,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级领导带头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机关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到居住地小区“集结报到”,在社区党组织统一调配下,就地变为疫情防控“战斗员”“服务员”,以“责任网格”为阵地,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宣传引导、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用心用情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使“我是党员我先上”“跟我们上”“我在防线在”成为防疫最强音。目前,全市报到机关党组织2023个,机关在职党员3.7万人,组建党员突击队79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741个。

  明确“任务令”,确保服务群众见事。在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双报到”机制的通知》机关党组织报到流程图、在职党员报到流程图和工作指南,重点开展“四联共建”活动,即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实事联办,推动机关党组织和街道、社区深入融合,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重点开展认领1个先锋岗、参加1次服务日、提出1条好建议“三个一”活动。各街道党工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居民需求、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等,科学设置政策宣传、生活服务、疫情防控等八大类共100个志愿服务岗位,形成“需求清单”,反馈报到单位党组织。报到单位党组织按照“优势互补、合理利用”的原则,梳理本单位的政策、服务、人才、信息、设施等方面资源,形成“资源清单”。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社区居民网上发布需求“点单”;社区党组织收集整理居民需求,形成需求清单,向共建部门党组织和报到党员“派单”;部门党组织和报到党员网上“接单”,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精细化的服务。2022年以来,全市机关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5.4万个,建立临时党支部695个,为社区帮办实事2.2万件;报到机关党组织制定“资源清单”4000余条,为街道解决实事260余件。

  用好“指挥棒”,确保志愿服务见效。为解决报到党员来与不来、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赋予街道社区“双报到”工作考核评价权,街道每半年对报到单位党组织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社区每半年对报到党员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分“好、一般、较差”3个等次,评价结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同时,探索推行“一账三卡”清单式管理,“一账”即报到台账,详细记录报到单位、联系人以及可提供的资源和党员个人信息等,便于街道社区整合资源,设岗定责;“三卡”即在职党员基本信息卡、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纪实卡、在职党员进社区反馈卡,详细记录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情况。目前,着力打造了丽景社区、杨树社区等8个全市“双报到”活动示范点,定期组织观摩交流,推动“双报到”活动落细落实。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2年11月8日 10: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