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写好人才培养大文章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人才培养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在人才培养上,要紧抓“三个注重”,切实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推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注重“环境作用”。培育人才要围绕“靶向能力”对人才进行培养,注重培养人才的生态环境,充分激发人才的聪明才智,培养人才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可贵品质。在艰苦环境中磨砺人才的意志力,在“吃劲岗位”上历练人才“扛大任”的能力本领,激发人才的内在潜力,增强人才承担责任、干事担事的韧劲。让人才能够在不熟悉的岗位、面临新任务及高度挑战性的环境中持之以恒,在困境下能够保持心态上的稳定、精神上的韧劲,在实践历练中学习如何改进和提高自身,能够从挫折或者失败中快速恢复与成长,成为能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要注重“测训一体”。测评提供标准,明确差距;培养缩短差距,靠近标准,将测评与培训相结合,能够让人才明确“缺什么”,知道自身短板所在,有充分的自我认知,觉察到自身的能力长短板,从而采取针对性的具体行动。同时,对人才的测评也能够让组织部门明确培养人才的方向在哪里,知道“补什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发展实践,形成人才培育的连贯整体。组织部门要用科学、公正、客观的尺子来测评人才,从多视角、多方面构建人才画像,全面了解人才在知识、技能、工作经验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强化测评的指导意义。

 

  要注重“谈心谈话”。充分了解人才的特点,遵循人才的成长规律、优势特长和个性特征,才能“量体裁衣”培养人才。谈心谈话在培养人才上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能够促进思想的融通,在坦诚交流中了解人才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更好地促进人才的培养。要让谈心谈话真正起到作用,既入耳又入心,组织部门在谈心谈话前要对对象的情况心中有数,敞开心扉真诚谈、围绕成效深度谈,拉近与人才之间的“心理距离”,切勿让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将说、听、思相互隔离。要以发自内心的关爱、真诚恳切的交谈打消对方的顾虑,让人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道出“心声”、说出需求与建议,真正触及人才的思想和灵魂,更好地服务人才。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白腊苗族乡人民政府 赵明南

2021年11月10日 15: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