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 学理 哲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思想,需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

工人阶级只有建立代表本阶级和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才能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分散走向联合、从被动走向主动

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者,是社会生产力的推动者,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引领者。工人阶级只有建立代表本阶级和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在这个先进政党领导下形成强大力量,才能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分散走向联合、从被动走向主动,实现砸碎旧世界、建设新社会、最终彻底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正如马克思所说,“工人的一个成功因素就是他们的人数;但是只有当工人通过组织而联合起来并获得知识的指导时,人数才能起举足轻重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3—14页)。“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28页)。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将共产党领导确立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道理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根据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的新变化、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许多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人类社会发展是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不断演进的自然历史过程,这一历史过程表现为永不停息、势不可挡、广泛深刻的社会革命。作为社会革命的引领者,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自身内部不可避免地而且是经常地大量地产生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活力,必须及时发现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无私就能无畏,就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备足够的勇气和决心直面自身问题,培养自我革命的强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独特优势,着眼提高党的自我革命能力,深刻揭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牢记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强调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激发党的创造活力的根本保证

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激发党的创造活力,为着共同目标步调一致团结奋进的根本保证。列宁指出,“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列宁全集》第31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28页)。“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列宁全集》第40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79页)。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毛泽东著作选读(乙种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4年版,第210页),“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26页),党的干部“要有远大的政治眼光与政治家的风度”(《毛泽东文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60页)。

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兴衰历史规律的战略高度,就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一方面工作,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谋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工具,只有深深植根人民,才能拥有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充分彰显、主人翁精神的充分激发、推动历史前进作用的充分发挥,呼唤着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呼唤中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工具。只有深深植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拥有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团结凝聚起亿万人民创造历史的磅礴力量,顺利实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3页)。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4页)。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提出一系列饱含深情、富有哲理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真理力量,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政党就能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预见未来,牢牢把握历史主动

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提供科学的认识工具,使他们认识到自身的历史地位和自身解放的条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任务。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依靠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引,马克思主义政党就能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预见未来,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指导性,防止和克服盲目性、随意性、片面性;就能立于道义制高点,为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追求人类最崇高的理想提供坚实理论支撑,为不断提高共产党人思想境界、党性修养、道德水平提供锐利思想武器。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0页)。列宁指出,“马克思的哲学是完备的哲学唯物主义,它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11页)。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16页)。

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并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强调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拥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打不散压不垮扰不乱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党的组织是汇聚工人阶级先进分子、集中全体党员智慧、形成全党强大合力的有效载体,是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畅通上下信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依托,是党员锻造优秀品格、洗涤政治灰尘、增强自我提升动力的大熔炉。拥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打不散压不垮扰不乱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正如列宁所说,“党应当是组织的总和”(《列宁全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52页),“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不组织群众,无产阶级就一事无成。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就无所不能”(《列宁全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121—122页)。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列宁全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415页)。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5—66页)。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着眼建立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作用,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强调要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防止出现“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崇高理想和神圣事业感召、吸引、汇集、锻造优秀骨干分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员和群众的标杆。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优秀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以崇高理想和神圣事业感召、吸引、汇集、锻造优秀骨干分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历史伟业、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的奥妙所在。毛泽东同志对党的干部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应当具备的条件作过精辟论述,他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我们党的组织要向全国发展,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77页)。“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6页)。

习近平总书记把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提出许多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干部成长规律、干部工作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要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强调要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通过培养人才、集聚人才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最珍贵的资源。通过培养人才、集聚人才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在充满未知、充满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一刻也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人才等方面长期占据优势的条件下,广纳天下英才,努力创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解答好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和作用,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爱岗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要广开进贤之路,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

党的作风是人们认识一个政党最具体、最直观、最真实的依据,是观察一个政党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党的作风是一个政党性质宗旨、精神风貌、党内政治生态的综合体现,是人们认识一个政党最具体、最直观、最真实的依据,是观察一个政党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影响着政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好的作风是凝聚人心的“吸铁石”,不好的作风是涣散人心的“催化剂”。恩格斯指出,“我们一直在党内同小资产阶级的市侩庸俗气息做最无情的斗争”,“它是我们当中一片萎靡不振和意志薄弱的主要原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44页)。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2页)。严明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是步调一致、行止有度的重要保证。马克思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13页)。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35页)。

习近平总书记以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强烈忧患,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提出一系列正风肃纪的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必须标本兼治,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坚持用党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腐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危险的敌人,防止和反对腐败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腐败同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根本对立、水火不容,防止和反对腐败、不断把腐败分子清除出党,是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在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面临的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必然会异常尖锐复杂,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的事业成败,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历史课题。马克思曾无情地揭露工人阶级政党内部的腐化分子,认为那些“经常利用党去干私人的肮脏勾当的人”,是党内最危险的敌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7页)。恩格斯指出,“当各种腐朽分子和好虚荣的分子可以毫无阻碍地大出风头的时候”,“这样的党是没有前途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90页)。毛泽东同志指出,“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版,第37页)。

习近平总书记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坚强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巨大勇气,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快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神圣职责,要保证党的执政骨干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把权力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既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又是自身利益的维护者。要有效防止公共利益被私人利益所侵害,保证权力运行始终符合公共利益,就必须有公私分明的清晰边界、明确指引、外部约束,就要有严格的监督。缺乏监督或者监督不力,必然会出现权力滥用。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资本主义国家代表公共利益的虚伪性的过程中,深刻阐述了对公共权力进行监督的必要性,指出,“各个人所追求的仅仅是自己的特殊的、对他们来说是同他们的共同利益不相符合的利益”,“这些始终真正地同共同利益和虚幻的共同利益相对抗的特殊利益所进行的实际斗争,使得通过国家这种虚幻的‘普遍’利益来进行实际的干涉和约束成为必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85页)。在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人民执掌国家政权,掌握着丰富的公共资源,肩负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神圣职责,要保证党的执政骨干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就必须把权力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720页)。

习近平总书记对权力滥用的危害性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关心不能忘了严管。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强调要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抓住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执法司法权等关键点,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列出权责清单,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加快推进机构、职责、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制度是最有效的社会治理方式,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依靠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和社会,而且注重运用党内法规制度来管党治党

制度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的一大发明,是最有效的社会治理方式。制度作为具有稳定性、普遍性、强制性和反复适用性的行为规范,在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人们预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善于借鉴和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在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依靠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和社会,而且注重运用党内法规制度来管党治党,使党内法规呈现出鲜明特点。它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灵魂,与国家法律相衔接相协调,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适用较之公民更严格的标准、要求和约束。邓小平同志曾对制度的重要作用作过深刻论述,指出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3页)。

习近平总书记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宏大视野,谋划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把依规治党作为管党治党基本方式。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形式花哨,而在务实管用;不在内容繁杂,而在简便易行,使制定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橡皮章”,避免出现“破窗效应”,做到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确保法规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管党治党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需要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完整的责任链条、畅通的责任传导机制、强有力的责任追究

以责任强化担当、以责任助力管党治党目标达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管党治党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起动手、协同发力,需要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完整的责任链条、畅通的责任传导机制、强有力的责任追究,以此来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如果责任意识淡薄、责任约束乏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就不可能把党建设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把责任落实作为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着眼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提出许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责任重于泰山,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只有责任到位,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都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担负起党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才有可靠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党委(党组)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加强对分管地区和部门党的建设的指导和督促。纪委要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担负起监督责任。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职能作用。党支部要发挥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调要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考核督促,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2023年9月20日 09:2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