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现场意识的培养

    党员电教片具有一般电视专题片的所有特征。它的构成基因是图像和声音(包括文字解说、音乐、音响效果),具有声像并茂、视听兼备的特性。图像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的创作,声音是物化报道观念内容诉诸于人想像的音效纪实,因此,党员电教片的形声具有纪实性的特点,既不能补拍已经过去的事,也不能导演将要发生的事,只有运用摄影技巧,选择提炼抓拍典型瞬间,使其具有现场性、说服力和感染力。现场性是电视最为显著的特性。拍摄党员电教片,无论是跟踪事件、聚焦先进人物还是选择机位、调整角度。无论是现场报道还是采访摄录,都离不开现场。现场取材既是对创作者智力的检验,又是对创作者综合判断能力的检验,换句话说,也就是对现场意识的检验。

    一、捕捉动情点

    动情点就好像戏剧的高潮,平和的心灵撞击,激起或嘹亮或高亢的共鸣,能使党员电教片生动和有光彩。吸引人,打动人。党员电教片的动情点大多来自于拍摄现场,因此现场取材要注意捕捉动情点。

    一是要捕捉那些容易引起观众共鸣,社会普遍敏感、关注的素材。如为配合今年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我们拍摄了五集电视专题片《春潮涌山乡》。现场拍摄鹤峰县中营乡刘家湾村村主任张国泰时,正碰上他在人畜饮水工程中摔伤了腿。于是我们就跟踪拍摄他拄着拐杖找村民座谈,征求村民对村班子的意见,群众轮流背着他到组到户,向村民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宣讲村里经济发展的思路。片子播出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要捕捉那些容易给观众造成视觉和感情冲击的素材。党员电教片《高山药王》讲述的是荣获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的青年农民李绍权艰苦创业的故事,其中主人公每天清晨带领公司员工进行军事化训练的一段现场拍摄,晓雾笼罩、群山、整齐的队列、整齐的脚步、逆光中的主人公剪影等等,给观众造成了视觉冲击。因为这不是在军营,而是在偏僻山沟,是一支由农民组成的队伍。

    三是要捕捉那些容易吊观众胃口的新奇素材。如党员电教片《陈广播和他的女儿》,片名首先给人一种新奇感受。现场选在主人公的女儿出嫁的那一天,通过这一天的现场拍摄,特别是捕捉主人公望着迎亲队伍远去的背影悄然落泪、然后又上山检修广播线路等细节,着力刻画了一位基层共产党员在自己的事业和女儿之间做出选择的心路历程。又如党员电教片《便民小学一家人》中鲁巡的爱人背着孩子上课的现场让观众感到惊奇,看完片子后,观众被他们一家人的办学精神感动。

    四是要捕捉“动情”的形象,挖掘和记录双重功夫缺一不可。如拍《永远的誓言》时采访离休干部王治国,了解到她很喜欢看电影《闪闪的红星》,因为王老入党时的情形与电影中潘冬子的妈妈入党时一样。于是便找来电影《闪闪的红星》光盘,请王老看,并尽量造成一个人看的气氛。为此在现场拍摄时将机位选择在离人物较远的地方,采用自然光,从而创造出使情感涌动的现场氛围。这段现场取材使人物在历史进程中沉淀的情感从心灵深处开启又回到历史中寻找共鸣,为观众提供了双重导向,既由历史认识了人物,又由人物回顾了历史。这种情感的厚度和历史的厚度观众通过“看”都体验出来了。又如《便民小学一家人》中鲁妈妈过60岁生日这一段,是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鲁妈妈办学以来从未过过生日,我们便在她生日这天安排了一次活动,并用摄像机记录下整个过程。既让鲁妈妈得以情感流露,又让观众产生了共鸣。

  二、善用同期声

  同期声是指在现场采访中拍摄图像的同时记录的现场声音,包括现场音响和人物的访谈等:它是党员电教片的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手段,具有真实、生动、活泼的特性,扩大了表现的可能性与表现的丰富性及艺术性。“语言不是蜜,但可以粘住一切东西”高尔基的这句名言道出了同期声的结构功能、但这一功能不能仅仅作为技巧,而应当成为党员电教片的一个重要的美学原则。因为同期声的因人而异和自我个性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它能给观众以直接交流的客观个性感。对于同期声的使用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要短小精悍如《便民小学一家人》中老师鲁巡和失学儿童鲁杰在田间的一段对话,“鲁巡:你还想不想读书?鲁杰:想。鲁巡:想读书你就明天去,学费我给你全免,生活方面找一下你的叔叔伯伯。”我们通过双机位拍摄对这段对话进行了有机的取舍。从而使之简洁生动。又如在拍摄《银昌纪事》中刘银昌到他的扶贫联系户李增伦家中看望时,半聋半哑的李增伦一句话“你回来哪”,说明李增伦已把刘银昌当成了家中的成员。同时也反映了刘银昌把李增伦家当成自己的家。刘银昌同农民的鱼水情跃然屏上。

    二是要画龙点睛。同期声应融于拍摄的总体构思之中,而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应成为服务主题的“重音”。拍摄《永远的誓言》时,其中采访离休干部向敦厚时就用了他的一句话:“入党就意味着你要多做工作,多做贡献,你就要吃点亏。”对誓言进行了画龙点睛。在党员电教片《便民小学一家人》中鲁巡、鲁琼若和鲁霞三姊妹给父亲上坟(土家族习俗)那一段中,我们采用了鲁巡的一段独白,就把这一家人为了办好学校的决心和毅力自然刻画出来了,既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又收到了戛然而止的效果。又如拍《八峰有个姚绍斌》时我们采访一个老农,他热泪盈眶地告诉我们:“我们今天能过上好日子,全靠毛主席、姚书记。”一个不识字的老农民,留在他心中的是毛主席、姚书记,在他看来姚书记就代表了毛主席、共产党。一句话就把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五大党代表和全国劳模姚绍斌的形象展现出来了,让人回味无穷。

    三是讲究和谐统一,图像、解说和同期声之间的合成要讲究和谐统一和艺术性,让党员感到生动活泼、合乎情理、乐于接受。因此在现场记录同期声时,人物选择要有典型,录制要清晰,让党员听清听懂。如《最可爱的人》,推出片名前采用主人公在学校作报告的一段同期声,推出片名后便是现场记录的一段记者与主人公的对话,从而在观众中产生共鸣。

    四是要以平等的角度交流和采用同期声。《守望寒池》的现场就采用了一个体现农民党员情感的视角,“小题大做”地讲述了一个关于修路的故事,其中大量地采用了村民修路时的劳动号子等现场声,让观众从乡亲们嗓间吼出的苍劲号子和平静似流水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一种不可抗拒的穿透力。

    三、用活随机法

    党员电教片的纪实拍摄的方法是为了保证完整记录事件发展过程中的所有重要细节,是为了保持人物动作、语言和现场气氛的完整性。过程的完整性是真实自然的条件之一,但是,目前在运用随机法时片面地强调记录过程,而不讲究简练。应注意过程的完整性并不等于艺术的完整性,创作者是通过镜头来展现自己对生活的发现和感受的。这是因为观众只能通过你的发现去发现、去领受你所要传达的精神。所以在取材现场拍摄采用随机法时,要牢记一个方针——面对生活、提炼生活、真实地反映生活。

    一是要从内容出发,把握住创作的依据,以机跟人的随机法以一个假想的观察者去探视未知的方法,能引起观众的兴趣。观众不仅对观察者的眼睛怎样去看表示关注,而且对观察者为什么要这样看也显示出兴趣。如《银昌纪事》片子开头便采用一段随机法拍摄了村民苦苦挽留主人公吃饭的场景,还有一段是我们跟随主人公到农户家进行拍摄,一连走了十余家,全都采用长镜头跟随,发现农户家的狗都只对我们吼叫,而见到主人公就摆尾,这些都表现了一位基层乡镇党委书记在群众中的影响,表明他经常深入农户家,显得自然而朴实。

    二是能引起观众的好奇心,产生一种收视上的期待心理。随机法要“创造一种让观众等待高潮出现的期待气氛,从而让观众对当前的情景产生令人激动的情绪”(卡雷尔·赖兹语)。《便民小学一家人》中庆祝鲁妈妈60岁生日的这段现场,鲁妈妈的叙述引出她的两个女儿,紧接着鲁琼若和鲁霞在观众的期盼中出现。通过她们的述说,我们了解了她们办学的苦恼和追求,产生了情感共鸣。

三是要关注拍摄现场的突发事件。在现场拍摄是采用随机法,不要盲目跟随,要睁开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取镜框,另一只眼睛关注突发事件,特别要注意现场意外因素的出现。如《银昌纪事》中刘银昌在大雪纷飞的淤泥路上组织群众推电线杆的情节是我们碰上并记录的突发事件,非常难得,非常珍贵,后来在《官店的官》、《土家山镇好书记》等多部专题片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都用了这组镜头。

    四是要正确处理摄像机镜头和生活的关系。这是采用随机法拍摄现场需要重点把握的。有人说,摄像机应该像农民屋前的一棵树,一棵会走路的树。也就是说,镜头应该有一种随物赋形的隐形功能,人们不再看得见创作者,只能隐隐感觉到他似乎存在,否则的话就让人感到拍摄的痕迹显得较重。如党员电教片《守望寒池》中,焦定邦去找管理区谭书记的一段现场。就采用长镜头跟随拍摄,不加任何解说,全部采用现场声,脚踩雪地声、喊声、交谈声等交织在一起,显得自然而流畅。

    四、巧用偷拍法

    偷拍对于党员电教工作者来说比较陌生。它主要是指在被采访对象不经意的情况下,用摄像机悄悄记录下他的活动或工作或生活。因为真实是党员电教片的生命,偷拍真实的声像资料对观众最具有诱惑力。特别是在拍摄现场,对那些已经过去而现在还或多或少存在的,要用心地偷拍。

    一是偷拍内容要为主题服务。在取材现场,我们要用心地观察现场周围环境和被采访对象的一言一行,寻找捕捉偷拍内容,这样一来可以在整个党员电教片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我们在拍摄党员电教片《银昌纪事》的现场时就采用了偷拍法。有一天早晨。我们起床后在官店镇委的大院里拍摄时。突然发现刘银昌用手按住腰部,扶着栏杆下楼,看起来走路很吃力。见此情形,我们感觉有戏,于是用摄像机悄悄地记录下他下楼的过程,最后便对他进行采访,了解到这是他为给农民送树苗而翻过七八次车留下的后遗症。这一段的插入,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为了工作忘记一切的真实的刘银昌,同时也丰富扩展了主题。

    二是偷拍内容要刻画人物性格。人物性格的刻画有多种手段和方法,但是在取材现场采用偷拍的内容来刻画人物,其真实自然的情感的流露对观众最具有冲击力,容易产生共鸣。如党员电教片《银昌纪事》中刘银昌“骂”干部这一段。当时我们听说有一个村干部与农民打架的事被刘银昌知道了,此时他正在批评村干部,于是我们来到镇委小会议室外,通过窗口偷拍。因为刘银昌平时在我们镜头前总是很注重自己的形象,这次偷拍就把刘银昌始终把农民放在心上的形象淋漓尽致地显示出来了,很好地刻画了人物的性格。又如党员电教片《为了大江的截流》,我们偷拍了一位老人每天到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的老房前看的场景,把移民的那种故土难离和为了三峡工程又不得不离去的复杂心理表现出来了。

    三是偷拍内容要能制造悬念,引人入胜。通过偷拍的内容来制造悬念,引起观众看的欲望,从而达到先入为主的效果。如党员电教片《无悔三十年》,讲述的是一位从平原来到山区的知识分子为山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了30年的故事,在片子开头我们偷拍了主人公清晨在操场捡垃圾的场景,人物的出场首先就给了观众一个惊奇,使人愿意看。

    总之,党员电教片取材现场意识的培养是一个艰苦的系统工程。它要求创作者调动各方面素质,充分发挥创造性,用善于挑选的眼光、耐心等待的毅力、迅速捕捉的功夫、全感官的体验、强烈的竞争意识、勤于思考的职业习惯和对生活永恒的热情去现场。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拍摄党员电教片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和提高现场意识,奉献出更多的精品。

 

2021年9月17日 11: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