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然段,增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的结晶。增写这一内容,有利于引导全党充分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目标、任务,形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合力。

  第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与此相对应,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是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注重短期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刺激或抑制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曾经在我国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现在再按照过去那种粗放型发展方式来做,不仅国内条件不支持,国际条件也不支持,是不可持续的。不抓紧转变,总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要发挥我国经济巨大潜能和强大优势,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我们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后所选择的经济治理药方。

  第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倒逼、必经关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破除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如果产能过剩这个结构性矛盾得不到解决,工业品价格就会持续下降,企业效益就不可能提升,经济增长也就难以持续。目前,我国相当多的产能是在世界经济增长黄金期面向外需以及国内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一些产能又有所扩大,在国际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刺激国内需求难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这就相当于准备了两桌饭,只来了一桌客人,使劲吃也吃不完。这个问题不仅我们遇到了,其他国家也遇到了。致力于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传统的凯恩斯主义药方有局限性,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结构性改革,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这是我们不得不采取的重大举措。

  第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需求升级、发展之需。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义是“腾笼换鸟”,即淘汰过剩产能,发展更高质量产能,适应、满足、引领需求升级,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更高层次上的平衡,从而使经济进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境界。一方面,满足升级后的需求,需要供给侧改革。当前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比如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等等。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另一方面,新供给能引领需求层次升级。根据各国经验,消费升级与收入水平、人口结构、科技进步等因素密切相关,每一轮科技革命均会催生新一轮消费升级。比如当前,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在改变消费习惯、变革消费模式、重塑消费流程。互联网与协同制造、机器人、汽车、商业零售、交通运输、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产业跨界融合,创造和引领着人们的信息消费,并带动着各领域消费。因而,适应我国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必须进一步改善供给侧结构,找准在世界供给市场上的定位,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第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消除两种误解。一种误解是,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实行需求紧缩。供给和需求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两者互为条件,相互转化,两手都得抓,但主次要分明。当前经济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但主要矛盾已转化成结构性问题。因此,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需要营造稳定的宏观环境,在需求政策上,既不能搞强刺激,也要防止出现顺周期紧缩。还有一种误解是,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搞新的“计划经济”。恰恰相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以前过多依靠行政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配置扭曲。为此,要调整各类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时代的完善和深化,决不是要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过去正是由于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政府干预过多,导致市场不能及时出清,引发各种结构性矛盾。因而,必须正确理解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

  总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有明确的理念,也有清晰的思路,还有具体的任务。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完成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7日 21: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