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 为复工复产注入“加速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河北省委、衡水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衡水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自觉把党建工作纳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三个一为抓手,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加速度

    01“帮一把,促复工

    衡水高新区主要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目标,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访企问需,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变身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主动作为,听取企业需求,一企一策帮助解决难题。一是解决防护物资匮乏的问题,为94家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免费发放口罩18000个;帮助170余家企业及在建项目购买口罩201000个。为企业协调防护服200套、手套6000副、酒精97箱、药棉10箱、84消毒液6吨、护目镜500个,通过以上措施,促进企业早开工、早复产、早达效。到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二是解决物流流通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为20家企业开具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并采取直通车”“点对点方式,支持葵花药业、冀衡化学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单位向市级申请通行证,解决企业供产销等方面问题;三是解决工人思想波动问题。与格局天下衡水分院联合组织开展网上企业培训工作,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共组织210余家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宣讲政策10次,发放政策汇编800多册,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02“扶一程、保生产

    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实行115家规上企业和25个省市重点项目县级领导、部门包联制度,靠前指挥、主动服务,派出100多名党员干部,安排到80多个重点非公企业和园区党组织一对一驻点服务。针对走访摸排出的对惠企政策了解不透彻、企业融资难满足、上下游产业链难闭合等共性问题,先后组织22个项目申报国开行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和建行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低息货款,现4家企业和项目已获批,拟下放资金1.9亿元;推荐4家企业入选国家人民银行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优先放贷资格;充分用足用好上级政策,为9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补贴178万元;帮助葵花药业、冀衡化学、格雷、利安隆四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组织8个单位申报新增中央预算资金项目20个,拟申请资金10亿元;谋划16个项目申报国家专项债券,已获批资金4亿元。

    03“推一下、激发展

    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出实招、解难题,用硬核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制定下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通过优化行政审批、建立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组织相关部门加快人才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年双倍增计划,为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项目不见面申报工作。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工程橡胶、化工、食品加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累计拨付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近1000万元,同时联合中科院专家为企业解决生产工艺、技术、工业设计等方面难题50多项,保障重点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0年3月30日 11: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