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走深走实—— 汲取榜样力量 砥砺奋进前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神州大地英雄层出不穷、榜样遍地开花,涌现出张桂梅、张富清、黄文秀等重大先进典型和一大批接地气、聚人气的身边榜样,他们就像一面面旗帜、一座座灯塔,指引人们向上向善向好,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中组部从2020年开始,连续3年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部署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指导各地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发现榜样、选树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比学赶超,掀起了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热潮。

广选严把关 树起好榜样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抓典型教育一直是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法宝。进入新时代,让这个法宝持续焕发生机活力,首先就要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典型推出来、立起来。

  标准定得好,标杆立得正,榜样才能选得准。各地各单位按照中组部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为身边榜样精准“画像”。四川将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标准,设置理论素养、作风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细化指标,选树身边榜样7.3万名。青海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两大群体和企业、农村、街道社区等不同领域特点,分类制定选树标准。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江苏苏州市、陕西西安市等地,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责任、担当作为、优良作风、斗争精神等作为选树身边榜样的重要标准,坚持从抗疫斗争第一线看担当、树典型。

  5次立功受奖,从部队复员返乡后当起了农民,几十年来隐藏功名、默默奉献,从没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90岁老党员刘双印,就是河南新郑市观音寺镇前河刘村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中挖掘选树的“身边榜样”。

  身边榜样就在大家身边,选树身边榜样要让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让党员人人参与。各地各单位通过广泛动员,不但发现了新典型,还进一步挖掘了老典型的新事迹,发现了许多“尘封英雄”。山东从2019年探索开展“发现榜样”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全省党员寻找榜样、推荐榜样,累计选树身边榜样2.4万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出版集团等地方和单位,通过征集评选、事迹展示、研讨交流等,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参与,遴选了一大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

  “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就返乡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扎根基层10年。”“她带动咱们县种植高产水稻80万亩、马铃薯5万亩。”……5月9日,广西博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正在召开一场特殊的党员大会,党员们一致推荐胡莹莹为“敬业奉献、踏实做事”的身边榜样人选。

  榜样人选要过得硬、立得住,必须严格组织程序,经受群众检验。福建、贵州、新疆等地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充分讨论、公开公示等方式确定身边榜样人选。天津、广西等地对推荐的身边榜样人选加强审核把关,不仅按程序征求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还根据身边榜样人选的从业领域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征求公安、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意见。

  “在寻找榜样、推荐榜样的过程中受到了教育、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代入式、沉浸式的选树过程让党员普遍感到,榜样不是触摸不到的“天花板”,他们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可感可触、可追可及的身边人、普通人。

用心讲故事 润物细无声

  讲好一个故事胜过说一通大道理。各地各单位将党课教育、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传统方式和远程教育、互联网、手机等信息化手段相结合,注重故事化讲述、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展示、互动式学习,用身边人的故事打动身边人,使身边榜样承载的价值观力量有效发散出去、传播开来。

  “感动得落泪!榜样的力量无穷,榜样照亮了时代,照亮了我们要走的路!”由中组部联合中央广电总台制作的《榜样》专题节目一经播出,便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节目收视率在全国各级电视台同时段节目中名列首位。随后,制作推出《榜样的力量》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持续展示身边榜样的闪光瞬间、纪录“平凡英雄”的点滴奉献。

  视频节目形象立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共产党员”教育平台推出《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榜样》、《遇见榜样》等众多叫得响、传得广的原创“爆款”融媒体产品。北京在北京卫视推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你喝彩》等节目,拍摄《小巷管家》纪录片,讲述身边榜样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等工作中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河北组织拍摄电影《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力宣传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湖南株洲市在34台“学习身边榜样”专线公交车上循环播放反映陈和平、郭英、陈艳辉等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的视频节目,让乘客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宣讲交流主题鲜明,深情讲述感人故事。建设银行、中核集团、航天科工、中国人民大学等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身边榜样先进事迹主题宣讲和学习研讨,组织大家聆听榜样的故事,分享内心的感动。福建以“向身边榜样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为主题,组织学习交流座谈会1.2万场次、主题党日7200多场次,覆盖党员24.2万人次。河南、湖北等地通过微信群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分享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引导大家在线发语音、晒心得、找差距。

  文艺形式丰富多彩,生动展现高尚精神。“彝山开出一朵山茶花,我俩恩恩爱爱做一家。小妹不嫌小哥穷,永远同唱幸福歌......”2021年8月31日,在云南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身边榜样宣讲会现场,宛转悠扬的彝族小调吸引党员群众纷纷驻足、跟着哼唱。这首小调生动讲述着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段家福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24年的感人故事,大家不仅被歌声吸引,更被他们的故事所感染。在祖国北疆,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排演的舞台剧《弘扬工匠精神 锻造“大国重器”》以边讲边演的形式生动再现身边榜样的故事,党员干部既看得过瘾,又学得深刻。很多地方和单位还运用电影、微电影、电视剧、话剧、动漫等艺术形式,宣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评论言论掷地有声,深化拓展教育价值。好的评论言论能够以凝练的语言感染人、以深刻的见解启迪人、以正向的价值引导人,唱响“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主旋律。“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开展两年多来,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聚焦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的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评论言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刊发《榜样星火照亮百年征程》评述文章,《解放军报》、《文汇报》、《湖北日报》、《南京日报》、《郑州日报》等相继推出《身边榜样激发奋进力量》、《追随榜样脚步 谱写奋进凯歌》、《让身边榜样熠熠生辉》、《让身边榜样成为全社会的明星》等系列评论言论,树立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发出了“学习身边榜样”最强音。

  身边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生动的教科书。一大批榜样人物的感人事迹在电视荧幕、舞台剧幕、电脑屏幕、移动平台上广泛传播,汇就了星河灿烂的身边榜样群像,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广大党员在学习榜样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崇高风范中,思想受到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作风经受了锤炼。

心中有榜样 脚下有力量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习身边榜样,最关键的在于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各地各单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将其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最突出的政治品格,就在于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忠实实践,他们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对标先进典型,深刻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以榜样为镜,提高政治觉悟。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涌回忆起与身边榜样陈定昌院士在一起战斗的日子,激动地说:“陈定昌同志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战略科学家的典范,我们要以他为标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千方百计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海南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企业综合党支部吴华威等多名党员表示,要向身边榜样杨新泉同志学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心无旁骛搞科研、百折不挠谋创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崖州湾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向标杆看齐,主动为民服务。身边榜样是牢记使命、为民服务的典范,他们就像一块块磁铁,吸引凝聚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江苏总结身边榜样孙金娣等的群众工作法,提炼推广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将“学习榜样、争当榜样”全面融入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推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厚植群众情怀、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在浙江,“始终和你在一起”身边榜样宣教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员群众纷纷拿起纸笔、相机、手机记录,并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转发身边榜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先进事迹,推动广大党员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强劲的牵引力。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机关学校、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厂矿港口,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担当作为”蔚然成风。安徽无为市刘渡镇坵城村党总支书记马国强说:“在我们家乡,大家都是听着身边榜样马毛姐的故事长大的,我们是革命的后代,更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为身边榜样作素描画,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他们的由衷敬意。山西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贵州织金县文丰村第一书记王健等农村基层干部表示,“一生只为一清渠的黄大发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拼搏奋斗!”

  “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正在走深走实,学习身边榜样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以身边榜样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传统,砥砺初心使命,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年7月11日 09: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