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大任务。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紧密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重要关头和危急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也越能识别干部。要注重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增强社会信心等。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要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要在一线近距离观察了解和识别干部,负责任地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大胆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结合实际研究实施激励支持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专家和医护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注重发现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和带领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筑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有效防线,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守土尽责,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更加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继续以良好精神风貌,发挥好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

  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扬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号,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简单把工作往下推、不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推诿扯皮、管理混乱贻误战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0年2月14日 09: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