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市在疫情防控中推行“1+X”党群联防联控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深州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推行“1+X”党群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党建网格化管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合力。

    该市结合正在开展的防控阵地党旗红活动,推行“1+X”党群联防联控机制,即在全市党员群体中,筛选出3854名先锋党员组成465支党员突击队,联系X名农户、商户、住户、职工、学生等,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防联控体系。并在工作中做好四个掌握、四个到位、四个引领。

    全面摸排注重四个掌握。先锋党员日联日防,对负责范围内联系人员逐户排查,织密防控安全网,通过地毯式摸排,掌握联系户成员构成、年龄及工作状况,近期人员变动,有无与武汉等外来人员接触等情况;掌握联系户身体状况,有无病史及发热,并每天早晚两次监测体温;掌握联系户思想动态,有无异常举动,做好心理辅导,消除恐慌心理;掌握联系户家庭生活需求、实际困难,并力所能及做好服务,截至目前,共建立台账482个,防控疫情微信群573个,全力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重点环节注重四个到位。通过分片包干,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在前列,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引导到位,市委组织部在大年初一发放《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倡议书》,先锋党员发放《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宣传册共2万份,悬挂宣传条幅2100余条,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40000余次;监测预警到位,筑牢阻击防火墙过筛式监测保证全天候,先锋党员对出现发热症状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共设置1520个隔离警示牌,对家有外来人员或与外来人员密切接触的住户,采取隔离等措施,做好监控;预防保障到位,做好负责区域内的卫生清理及消毒工作,为缺少物品的1527名住户提供消毒物资;从严管控到位,先锋党员建立了265大帐篷临时党支部,一支部一帐篷一面党旗,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登记、报告制度,在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制作禁行、检疫劝阻提示牌,劝阻辖区各类车辆随意出行,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以战时状态做好防控工作。

    发挥作用注重四个引领。增强组织引领,每名党员思想上、行动上,以上级决策部署为指导,推行了“135”工作法,坚持党建这一引领,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落实三亲自,做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五结合”,抓好疫情防控;增强政治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5800余名党员、246名预备党员和1259名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和志愿劝解队;增强能力引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员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谣言散布,不信谣、不传谣,时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监测,带头响应号召,作群众身边的表率,共涌现疫情防控典型17个,有力助推了全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机制引领,自觉推行联防联控机制,带头整合力量,凝聚合力,通过市乡村三级联动,包乡市级党员干部、包村部门党员、包村乡镇党员、村社区党员四力合一,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来源:衡水日报

 

2020年2月19日 09: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