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助力依法防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为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以“筑堡垒、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为主要内容的“防控阵地党旗红”活动,树立树牢“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作用;同时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等业务工作,为全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微信图片1

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党徽熠熠,疫情当前显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支部书记、所副主任杜永清,党支部副书记、所主任单宗辉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着近30年党龄的杜永清意识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绝对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赢。“我是党员律师,又是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我带头。”杜永清的一席话,在关键时刻给所里5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同事吃下“定心丸”。党员律师带头,组织所有职工为武汉市捐款6000多元,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有效保障工作正常开展,他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短信等形式,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事宜,严守法律意识,加强舆论引导,坚决做到两个“严禁”:严禁转发、传播和散布任何未经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吸睛内容”,严禁泄露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信息和公民个人隐私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做好所内人员分工,积极服务于省、衡水市和深州市当前疫情防控中心工作。杜永清参加深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商工作,对《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知》提出法律意见。单宗辉参与编写衡水市司法局、律师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事务手册》和河北省律师协会民商委员会《疫情应对法律知识之民商·劳动篇》工作,为依法防疫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2

实行网络办公

    网络办公,做好服务不打烊

    为有效遏制病毒蔓延,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带头,靠前组织、提前谋划,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挥“智慧法院”作用,做到网上立案阅卷质证开庭。利用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将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司法解释等第一时间加以推送,让信息多跑腿,让老百姓少跑腿,提高政策知晓度。截至目前,全网共推送相关信息20余篇。为有效解决法律纠纷和处理在办案件,该所决定采取网络办公、远程咨询等多种途径,义务对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精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为妥善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法律服务,该所集中编制《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运营指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企业经营法律知识手册》,主要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疫情防控对诉讼时效、对诉讼中期限的影响与法律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启动争议解决程序的实操建议等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释。

    苦炼内功,双线学习长本领

    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紧紧抓住疫情期间线下业务空档期这一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充电学习。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借助“学习强国”APP、“河北共产党员网”等党建平台和“点睛网”“华睿律云”等法律网站进行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高质量提供法律服务奠定扎实理论基础。为加强法律档案工作管理,该所开展狠抓档案自查自纠和集中审批专项整治工作。支部副书记单宗辉强调说:“我们要以档案管理为抓手,实现对人的管理,实现对案件质量的提高。要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对不足之处要抓紧补课。”通过“线下”开展此项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自查自纠、整理批阅卷宗共计336卷,切实提高了法律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年2月19日 09: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