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新走实

 

  安徽省马鞍山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创新教育形式,统筹各方资源,认真打造“四大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新走实。

  一是打造“红色讲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高标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谋划推出“新时代大讲堂”5期,邀请国家机关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传达解读中央有关重大战略思想、重要决策部署,1300多名党员、干部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市级每年乡镇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培训班,通过书记讲党课、开展“党支部书记第一课”,组织开展“两优一先”“双十佳”评选等活动,定期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不断推动党员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慈湖高新区创新开展“学习大讲堂”,突出党的理想信念、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大讲堂”18场,培训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

  二是打造“流动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接地气。着眼党课受众广覆盖,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模式,发挥全市34个远教广场、678个远教站点作用,拍摄《此情可待》《新时代扶贫故事》等电教片,以党员教育需求为工作指向,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是党课讲堂,拍摄的电教片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5个。组织授课老师走进演播大厅、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楼宇社区等场所,采取竞赛、讲座、访谈、情景等形式开讲,使党课更具代入感,打造党员群众身边“流动课堂”,方便党员接受教育、受到启发。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音乐党课,推动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让党员在旋律中感受了初心。

  三是打造“云端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随时学。依托先锋系列平台、全市“大管家”智慧党建平台、远程教育站点等开设“云”端课堂,组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群”,采取直播、录播、远程授课、推送材料等方式,及时将精品党课上传“云端”,“讲、制、播、学”集成运作、一体推进,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推送,让党员尤其流动党员随时随地按需学、喜欢学、用得好。2019年以来,全市线上直播128场,受众达10.7万人次。中国移动马鞍山分公司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智慧党建系统,坚持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方便有效。

  四是打造“主题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增实效。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每年以省市委中心工作为主题,连续举办4届“最美微党课”评选,全市3600多个党支部积极参加,7.8余万名党员受到教育。制定下发“主题党日+”工作方案,组织上好主题党课、重温“红色记忆”、同庆“政治生日”等“7+X”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提供各类项目、务工信息12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30余个。市经开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开展“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接受实践教育、发挥模范作用。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安徽省马鞍山市委组织部 马组宣

2021年10月19日 09:10
浏览量:0
收藏